台北陰沉的天空,似乎是想訴說些什麼。久未提筆寫字的我,坐在操場的司令台上,怔怔的發著呆。想寫些什麼,卻愕然的發現早已習慣鍵盤的自己,不知何時竟遺忘了用手寫字的美。

 

無奈的撕下了一張活頁紙,折成了一架紙飛機用力的往天空擲去,天真的以為它可以像小鳥一樣自在的隨風飛翔。但果不其然,紙飛機毫無意外的墜毀在操場上,輕輕的落在了一個小女孩的腳邊。

 

 

『大哥哥,這個…可以給我嗎?』

 

小女孩彎腰拾起了紙飛機,用著乞求的眼神看著我。

 

 

『當然可以阿,只是……』 我望向不遠處,有一群和小女孩同年齡的小朋友們正快樂的玩著飛盤。 『怎麼不過去跟他們一起玩呢?』 我指了指那群小朋友,不解的看著眼前的小女孩。

 

 

聽到我說的話,小女孩緩緩的低下了頭,露出了難過的表情。

 

 

我說錯了些什麼了嗎?

 

 

『妹妹,告訴大哥哥妳叫什麼名字好不好?』 看到她的表情,我柔聲的問著。

 

 

『我叫做佩瑄,今年5歲,讀青德幼稚園中班。』

 

她小聲的介紹著自己,連我沒問到的問題都一併可愛的回答了。

 

『好,那佩瑄妳告訴大哥哥,為什麼不過去跟那些小朋友玩呢?』

我輕輕的抱起了佩瑄,放到了自己身旁的階梯上。

 

 

『因為他們都會欺負我。』

佩瑄眨著大大的眼睛,天真的說著。

 

 

『喔?』 我感到些微的訝異。『那…為什麼他們要欺負妳呢?』

這個問題一出口我就為自己的愚蠢感到後悔了,因為有時候小朋友欺負一個人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。

 

 

『他們說…』 佩瑄稍微遲疑了一下。『他們說我媽咪不是台灣人。』 然後抬起頭來用她大大的眼睛直盯著我看,彷彿想從我這裡得知原因,一個為什麼媽媽不是台灣人就要被欺負的原因。

 

 

看著她的眼睛,心裡突然湧起一陣莫名的酸楚,也認真的思考起這個問題來。

 

也許是我沉默的時間太久了,佩瑄忍不住開口了。

 

 

『大哥哥也因為佩瑄的媽咪不是台灣人,而不想理佩瑄了嗎?』

她失望的看著我。

 

察覺到自己的失態,我連忙柔聲的安慰著。『佩瑄乖,大哥哥沒有不理妳,只是在想一些問題。』 然後輕輕的揉著她的頭。

 

 

『喔。』 佩瑄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。

 

 

『佩瑄來,大哥哥帶妳過去找他們玩。』 牽起了佩瑄的手,我朝著小朋友聚集的方向走去,佩瑄帶著不安的心情,乖乖的跟在我的旁邊。

 

 

也許,這個方法可以幫助她吧,我在心裡這麼想著。不管了,就試試看吧。

 

 

 

『小朋友們,大家跟佩瑄一起玩好不好啊?』 走到了那群小朋友旁邊,我大聲的喊著。

 

 

『不要!!』,『我不想跟她玩。』,『她又不是台灣人。』

小朋友拒絕的聲音此起彼落,站在我身旁的佩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

 

 

『呵呵。』 我輕輕的笑著,因為這是我早就預料到會發生的結果。

 

 

『那大哥哥跟你們說一個故事好不好?』 我拉著佩瑄坐到了草地上,周圍的小朋友一聽到有故事可以聽,都紛紛好奇的圍了過來,很自動的在我面前坐了下來。

 

 

『從前從前,有一個很美麗的小島…』 微笑的看著眼前這群小朋友們,我點了點頭,繼續說下去。

 

 

『島上住了很多很多的猴子,有老猴子,大猴子,當然也有一群小猴子嚕。』

 

講到小猴子時我伸出手指了指眼前的這群小朋友,看到我的動作,小朋友們都咯咯的笑了起來。

 

 

『有一天,猴子媽媽帶著一隻小猴子從別的島來到了這個美麗的小島。』

說到這裡,我側頭看了一眼坐在旁邊的佩瑄。

 

 

『他們剛來到這個小島,所以都沒有認識的人,小猴子沒有朋友,只能孤單的一個人玩,偶爾還會受到島上其他小猴子的欺負。你們說,他有沒有好可憐?』

我帶著詢問的口氣看著眼前的這群小朋友。

 

 

『好可憐喔。』,『那些小猴子很可惡耶。』,『那他被欺負怎麼辦?』

小朋友此起彼落的發表著自己的意見。

 

 

『他好可憐對不對?』

 

 

『對!!』 小朋友們異口同聲的說著。

 

 

『如果你們是美麗島上的小猴子,你們會怎麼幫助他呢?』

我帶著微笑,再度的問著。

 

 

『我會跟他一起玩。』,『我要跟他當好朋友。』,『我要跟他一起去上學。』…

小朋友爭先恐後的說著。

 

 

『不會因為他媽媽不是這個島上的猴子就欺負他嗎?』 我帶著疑問口氣問著。

 

 

『才不會,我會保護他。』 一個小男孩大聲的說著。

 

 

『喔?為什麼呢?』

 

 

『因為我們都是猴子阿,是不是同一個島的又沒有關係。』 小男孩理所當然的說著。

 

 

『是阿。』 我看了看旁邊的佩瑄。

 

 

『那為什麼,你們會因為佩瑄的媽媽不是台灣人就不跟她玩,甚至是欺負她呢?』

我話一說完,全部的小朋友頓時安靜了下來。

 

 

過了一會兒,剛說話的那個小男孩站起身來,慢慢的走到了佩瑄身邊。

 

 

『對不起,我以後不會欺負妳了,要跟我們一起玩飛盤嗎?』 然後伸出了友誼的手。

 

 

佩瑄驚訝的看著小男孩,然後轉頭不解的看著我。

 

 

『佩瑄,一起來玩吧。』,『佩瑄,我們以後不會欺負妳了。』…

其他小朋友紛紛的站起身來,邀請佩瑄加入他們的遊戲。我想,他們懂了。

 

 

『去吧,去跟他們玩吧。』 我對著佩瑄點了點頭,把她推向了小朋友們。

 

 

 

小孩子果然是不會記仇的生物,沒有多久他們就玩成一片了。看著佩瑄開心的笑容,我欣慰的收拾起自己的東西,準備離開操場。

 

 

正當我收拾好東西走到停車場準備牽車時,突然發現一位應該是來自越南的大姐站在我面前,淚流滿面的看著我。

 

 

『謝謝你。』 然後對我行了一個90度的鞠躬。我想,這位應該就是佩瑄的媽媽了吧。

 

 

『應該的,不要這麼客氣。』 我連忙扶起佩瑄的媽媽。

 

 

『我們來到這裡這麼久了,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佩瑄那麼開心的笑。』

佩瑄媽媽感慨的說著。

 

 

『以後的每天,佩瑄一定都會像這樣開心的笑的。』

我轉頭看了看玩的正開心的佩瑄,嘴角不自覺的上揚了。

 

 

 

冷漠的台北,也是可以很溫暖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